燒燙傷新認知
  1. 燒燙傷新認知
燒燙傷如何換藥 - 用「濕式封閉治療法」取代「磺胺開放治療法」

產品簡介

燒燙傷需要高階換藥方式敷料銀離子敷料、泡棉敷料、光動力學治療與生長因子, 可以加速傷口癒合,尤其是全層燒燙傷,如果可以二次性再生癒合,將可取代補皮手術。

產品介紹

燒燙傷深植人心燙傷藥膏 白色的銀磺胺乳膏(Silver Sulfadiazine),具有抗菌效果,因此過去都是塗上燙傷藥,用紗布換藥,甚至過度清創導致需要植皮,過去用燙傷藥膏,換藥次數的問題,一天都要一到兩次,其實以二度燙燒而言,如用高階敷料可減少換藥次數,這種高階照顧方式,使採封閉濕潤傷口照顧,反而好得越快,配合吸收滲液能力佳的泡棉類(foam)的敷料,通常可以2-3 天換1次(隨著時間可以拉長頻率),換藥時也較 不會把水泡皮連帶起來。

燒燙傷已經由 「乾式開放治療法」演進成「濕潤式封閉治療法(moisture wound dressing),「光動力學療法(photobiomodulation therapy),「生長因子輔助療法(Growth factor assisted therapy)
燙傷傷口多久換一次藥?
燙傷破皮要擦什麼藥?
燙傷可以用食鹽水消毒嗎?
被排氣管燙到要擦什麼藥?
這幾個問題,目前已不同思維,基本上重視換藥次數減少、換藥較容易、可以加速傷口癒合。

以往 「乾式開放治療法(Dry wound dressing) 強調

1. 傷口不能碰水,保持乾燥,才不會生長細菌、不會感染、不會發生蜂窩組織炎
2. 傷口用優碘、黃藥水、燙傷藥膏等進行消毒換藥 ,這是缺乏有效的癒合武器而採取消極的策略,實際上沒有任何作為,消毒傷口與服用抗生素或是打消炎針(也就是打抗生素針劑)都不是必要。

因乾式開放治療法延長傷口癒合時 間,傷口上形成一層假性痂皮,傷口就無法再上皮化,因此就有龍昌診所已用濕潤傷口換藥方式。

「溼潤式封閉治療法(Moisture wound occlusive dressing) 強調

1. 傷口用煮過開水或生理食鹽水清潔,加上傷口液保持濕潤,可讓不存活的燒燙燒組織自動溶解剝離。
2. 傷口用生物性敷料與吸水封閉敷料換藥 ,這是積極有效的癒合策略,如果周圍沒有蜂窩組織炎,可以不吃服用抗生素或是打消炎針(也就是打抗生素針劑)。
3.「光動力學療法(photobiomodulation therapy),「生長因子輔助療法(Growth factor assisted therapy) 這是更加速有效的癒合策略

濕潤式燒燙傷換藥(moisture wound dressing)要準備什麼?

生理食鹽水 □傷口液□生物敷料 □消毒棉枝 □消毒紗布 □紙膠 □網套 □圓頭剪刀
換藥過程:
1. 換藥次數,根據醫護指示,如果濕性傷口癒合,可以1-2天換藥一次。
2. 換藥前,以肥皂或洗手液徹底洗淨雙手,擦乾後戴上手套。
3. 打開傷口上固定繃帶(網套)或紙 膠布。
 4. 慢慢用棉棒推開移除敷料,若敷料沾粘在傷口上,用生理食鹽水或煮過的冷 開水濕潤後再移除。
 5. 以消毒乾棉枝擦去傷口上分泌物,再 以生理食鹽水棉枝由內而外螺旋方式清潔 傷口,每枝棉枝只使用一次,避免反覆擦拭,以免污染傷口。
 6. 傷口周圍已癒合皮膚,請以溫和的中 性肥皂及清水清洗,擦乾後塗抹預防疤痕形成,做局部按摩。
 7. 在傷口上用生物敷料,再加傷口液、覆蓋泡綿敷料,並以紙膠 與網襪包覆。
 8. 再次洗手,以避免傷口上的細菌污染 居家環境及食物。

燒燙傷如何處理水泡?

為什麼燒燙傷後會起水泡?

燒傷水泡式人體於受傷部位所產生的保護機制,通常會隨著熱源、曬傷、化學劑等因素所造成的二度燙傷而出現,並引發強烈的疼痛感。這種燒燙傷水泡多久會消呢?較輕微的二度燒燙傷水泡,在現行的醫療處置下,一般會在14~21天內痊癒,但可能形成輕度至中度的疤痕,如果可以在10天內癒合就只剩下顏色上的色素沉澱疤。

燒燙傷水泡該如何處理?

通常燙傷後水泡不應隨意觸摸,正確作法為在燒燙傷傷口完全恢復前,應儘量保持水泡的完整性,傷水泡不要挑破,
建議水泡小心處理,起很大的水泡的話,用無菌針頭把皮挑破,把裡面的組織液擠出來,讓整個水泡平貼下去,因為水泡皮是天然的「敷料」,自己皮膚用來保護傷口。

燒燙傷後水泡破掉怎麼辦?

若真的不慎將水泡弄破,切勿將水泡上面的皮膚撕掉,原因有二
1.若將水泡皮膚撕掉,其實就是將人體表面的細胞移除,這會造成傷口癒合後皮膚顏色與周圍有異,可能形成沒有肌膚紋理的白疤,或傷口要花更久的時間癒合,且癒合後傷口色素沈澱、顏色無法代謝。
2.若移除水泡皮膚後,傷口等於少了一層保護,更加讓傷口暴露在感染危險之中,因潮濕的傷口床更容易讓細菌滋生,形成感染化膿,嚴重還可能形成風窩性組織炎或其他細菌感染的病發症。

燒燙傷後傷口如何照顧?傷口會自己好嗎?

燒燙傷傳統照護方式:
一、紅腫熱痛、水泡使用燙傷藥膏塗抹。
二、已形成傷口,會開立燙傷藥膏合併抗生素藥膏或口服抗生素治療。
三、滅菌紗布每天換藥2-3次,傷口若不斷滲組織液、潮濕,也只能更加勤勞換藥,而每次換藥移除紗布時,除了可能將原本要長好的皮膚撕下來外,也增加疼痛指數。
四、如是二度傷口換藥自己好,但時間會拖非常久,大約一個月,癒合時間拖越長,感染風險增加;不幸感染清創,又會拉長癒合時間;但三度燙傷如排氣管燙傷,最終若超過三個月未癒合,通常就會建議植皮。

燒燙傷傷口照護四大錯誤觀念

1 高溫造成的燒燙傷

無論是滾燙沸水的燒燙傷或是火燒傷乾式燒燙傷,理論上傷口經過高溫接觸,細菌是無法生長,塗塗抹抹藥膏(水),只是在破壞傷口床,無助於傷口的治療,就不用說劇烈痛楚了,這是錯誤處置方式。

2 燒燙傷傷口

初期過度清創,因錯誤認知覺得傷口有大量細菌腐肉爛肉,而進行清創手術,但挖得太深的結果,導致傷口無法癒合,最終結果需要植皮,如可以一開始計畫,使用腐盡生肌的換藥方式,讓壞死組織有限度溶解與剝落,可以保留最大自身組織,非常有機會自己傷口癒合。

3 需改進的觀念

大醫院對於燒燙傷的治療仍停留在 50年前的技術,用白色燙傷藥膏(潢胺銀藥膏)毫無進步,這樣的換藥方式癒合曼也造成嚴重疤痕。

4 燒燙傷植皮手術

若一開始就過深清創,很容易造成傷口遲滯癒合,大醫院就會建議「植皮手術 」

植皮是將部分表皮全部或部分的真皮從身上取下,並且完全沒有保留血流的供應,然後將之移植到身上其他部位。
植皮與皮瓣的不同處在於植皮(graft)沒有將血液供應系統帶到受皮區;而皮瓣(flap)則有將血管一併轉移過去。
,但植皮手術是「傷者的悲哀」,因植皮通常會製造另一個傷口,增加傷口照護難度外,還會增加另一處疤痕,目前大醫院燒燙傷治療 ,是歸在 「整形外科 」,但現行醫院的治療方式,並無法達到整形效果般的治療,最終結果是醜陋的兩處疤痕,對於患者來說是非常可惜的。

1. 取皮處

2. 取皮處傷口

3. 取皮處傷口癒合後形成另一疤痕
(以上圖片取自網路)

傷口有無機會無疤痕

許多燒燙傷用對照顧方法,傷口是可以自行癒合的!
採用「濕式封閉治療法」治療!這個方式就是微清創、注射生長因子、結合濕式封閉傷口照顧,讓傷口「主動」癒合,可以保留最大自身組織,自己傷口癒合

成功案例

一度燙傷

三度燙傷

二度燙傷

四度燙傷

各級燒燙傷比較

燒燙傷換藥醫師建議

燒燙傷已是很大的不適疼痛,換藥處置過程通常漫長痛苦,如果面積小,不要走到需植皮的地步,因為植皮更是難上加難的難受,太多案例最終走到植皮、嚴重疤痕的大有人在,若可以在最初就受到良好的照護與治療,勢必能夠減少患者很大的不適,所以如果您真的不幸遇到上述問題,傷口遲遲無法癒合改善,建議持續找適當醫師解決問題!